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〔聖經難字讀音手冊〕序言

下面的一篇序言是我差不多三年前,就是2005年寫的。那時我剛剛完成了〔聖經難讀字音手冊(粵語版〕的印刷版(hard copy)。大家閱讀我這篇序言,可以略知我做這件事的起因和目的,知道我在整個過程中經歷的一些困難,也可以看到我當時的許多夢想。這些夢想包括:
1)由於講台翻譯事工的需要,我希望同時能提供難字的國語讀音,
2)由於更容易搜查需要的難字,我希望在傳統的檢筆方法之上,有更簡易的方法,最好能用電腦去搜索,
3)雖然我建立了我的一套〔反切法〕來正確拼出粵語的讀音,也在我女兒身上證明可行,但也不是每一個弟兄姊妹,尤其是年長的,都能夠、甚至願意去學和掌握到的。所以我夢想弟兄姊妹能直接聽到這些難字的讀音,那就最好不過了,
4)最後的一個願望,是可以按聖經書卷的章節,查到所需要的難字的讀音,這樣,對傳道人、崇拜主席、和負責讀經的人都會很方便的。
我深知以我一個年近70的老人家,又沒有讀過任何電腦課程,是完全沒有可能完成上述的夢想的。但是這三年來,我以為不可能的事,竟然會一一實現。我除了驚嘆神奇妙的恩典和祝福之外,我不能說甚麼。一切根本是超額完成。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建立一個〔個人網頁〕並把這個〔聖經難字正讀〕放到網上,供弟兄姊妹使用。唯一剩下的一個尚未完成的願望,就是第4個願望。這願望基本上已做好了,但66卷書的核對十分費時,所以暫時未能放到網上給大家使用。
願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我們天上的父,阿們!

閱讀〔聖經難字讀音手冊〕序言,請用滑鼠輕扣下面連結:
[聖經難字正讀〕序言(Jun, 2005)


〔聖經難字正讀手冊〕使用說明

這個〔說明〕不是要說明如果可以從上面的Excel file聽到國語或粵語的音檔。這個問題,在〔重要宣佈〕已經解決了。現在刊在這裡的是我最初尚未發展到使用〔音檔〕時寫的。因為使用音檔,在當時是我的夢想。當初是用〔反切〕的辦法,小冊是打印出來的〔硬件〕。不過,這份說明,是有其歷史價值的。它見證了整件事情的構想,策劃和發展,所以我把它保存下來。

閱讀〔聖經難字讀音手冊〕使用說明,請用滑鼠輕扣下面連結:
使用說明(2005)

1 comment:

米高會長誌 said...

你好,我在做一個基督徒入門網站 BlessingU.com

在搜尋資料時,竟看到你的Blog,這正正時我想做的東西-聖經難字正讀。

這是BlessingU.com的事工簡介:
http://www.blessingu.com/tc/aboutus

與及我的聯絡 michaelsze@blessingU.com

我想向你申請, 能否引入使用?

Michael